纯正的小叶子

一腔热血 兀自沸腾

【月树/粤澍】十八岁

《十八岁》的小脑洞【x

私心改结局【doge】



正文


彭楚粤在那个画室里找到了白澍,画板,白纸,铅笔,一切都还是原来的样子。

“彭楚粤?”

“你怎么知道是我?”白澍的手指摩挲着相机,彭楚粤拿过来,最后一张照片的日期定格在手术前的那一天。

“我记得你的脚步声。”白澍笑起来。

“——为什么不把纱带去掉?”彭楚粤突然转了话题。

“……去了不好看——你干什么?”

彭楚粤的手指绕过白色的纱带,一圈一圈轻轻解开——然后他看到了那双眼睛。

白澍的眼睛很漂亮,但平时有光的眼眸此刻却无法聚焦,好像蒙上了一层雾气。

“别挡。”彭楚粤放轻力气握住白澍的手,“没有不好看。”




夏天快过去了,白澍觉得自从自己看不见之后时间过得很快,白天和黑夜于他已经没有什么意义。

他没有想到彭楚粤会来。

他更没有想到彭楚粤就这样留了下来。

“她还好吗?”

彭楚粤愣了一下,反应了一会儿才明白那个“她”是指谁。现在的白澍不太爱说话,总是一个人坐着,他今天和白澍商量了很久,白澍才答应出门转一转。

“她挺好的,你放心。”

“嗯。”

彭楚粤拉着白澍的手,慢慢走在学校的林荫道上。

“彭楚粤。”

“嗯?”

“你应该多去陪陪她。”

“……”

白澍感觉拉着自己的那只手突然用了力,他就算看不见,也能感觉到彭楚粤有点不对劲。

夏末秋初,天气开始转凉,白澍穿的还是短袖,凉风吹过来的时候白澍不由得抖了一下。

“我们回去吧。”还没等白澍说点什么,彭楚粤就定了主意。

回到公寓后白澍觉得两个人之间的气氛变得有些奇怪,因为彭楚粤没有像平常一样给他读那本《1984》,而是提早去准备晚饭,只留下白澍一个人在客厅里。

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差错呢?白澍坐在沙发上,反复思考这个问题。他还在努力地寻找一个词来定义他和彭楚粤此时此刻的状况,或是他们的关系。他想用“朋友”,却又感觉这个词好像少了些什么。

他发现自己开始因为看不见这件事而变得苦恼,如果他能看到彭楚粤,看到他的表情,可能一切都会变得更简单。

晚饭的时候比以前更为安静,白澍凭直觉认为彭楚粤在生气,但是他找不到合适的理由——那句话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好几次白澍想问彭楚粤,但还是没能把问题说出口,可能更多是因为白澍不习惯先打破这样的沉默。

两个人吃完饭,彭楚粤没再看电视,径直坐到白澍旁边,他以为两人之间会有些聊天之类的——以前有过——但彭楚粤只是拿起那本《1984》,找到上次停下的地方,接着往下读。

白澍听着听着开始跑神。

“——你是不是不舒服?”关于极权主义社会的争论突然停止。

“没…没有。怎么了?”

“你没在认真听。”

“…先别读了。”白澍觉得这是个两人好好谈一谈的时机,毕竟彭楚粤已经先开口了,“我们谈谈。”

“行。”

“……”白澍深吸口气,“你为什么不去找她?”

“…换个问题。”

“好…那你为什么要留下来?”

片刻的寂静。这样无声的答复差点又让白澍以为自己不小心触碰到了彭楚粤的某个禁区。

“因为你比她更需要我。”

白澍突然“扑哧”一声笑起来,他觉得彭楚粤的这个回答简直正经得可怕,不过心里好像隐隐约约有个声音表达了对这个答案的失望。

可是…为什么要失望?

白澍又一次陷入了对问题的无限思考。

“你是不是累了。”在再次安静了几秒后,白澍才意识到自己又走神了,还是在他自己提出要谈谈的情况下。

“有点。”既然对方都说了,白澍觉得这场谈话也没什么继续下去的必要,况且实在没有得到实际的结果,反而又让自己越发困惑。

这不正常。

“去睡吧。”彭楚粤把白澍带到卧室看他躺下。

“现在几点?”

“快…九点。”

“哦。”

彭楚粤在这个时间肯定不会睡觉,他把卧室的门轻轻掩上,回客厅打开电视。

白澍翻了个身,想起第一次遇见彭楚粤的场景,还是在那个画室,他只记得那天阳光很好,画室里很明亮,彭楚粤穿着白色的校服短袖,认真地临摹着塑像。

他相机里的第一张照片,其实是他。

……




白澍醒过来的时候模糊听到客厅还有电视的声音,他没法看时间,想了想自己应该是没睡多长时间就醒了。

睡着的时间不长,可白澍却清清楚楚地记得他做了一个梦。

依旧是在画室。他举起相机给她拍了一张照片,她很高兴地凑过来问:“怎么样,好看不好看?”

“……好看。”他满心欢喜,涨满了甜甜的滋味。

“……真好看。”他突然听见彭楚粤的声音这样说,尽是酸涩。

他回头,却看不清彭楚粤的表情,他想走过去,却发现那个模糊的轮廓离自己越来越远,化成一片白光。

白澍曾经把自己十八岁经历的故事写下来过,故事的开头很简单——十八岁那年,就像个俗套的故事,我们三个男生,喜欢上同一个女孩。

……是不是从一开始自己就弄错了什么东西?

今天下午握住自己的那只手,他想起来,是十指相扣的姿势。

那一瞬间白澍感觉自己明白了很多事情,比如彭楚粤为什么会留下来。

白澍摸索着下床,扒拉了半天才找到拖鞋,扶着墙打开门。

彭楚粤晚上都是睡在客厅,听到声响,他揉揉酸涩的眼睛,看到白澍摇摇晃晃地走出来,“怎么起来了?”

“我睡了多长时间?”

“快两个小时。”

“你还不睡吗?”

“准备了。”

“彭楚粤…我睡不着。”

“那…再给你读会儿书?”

“……不是。”白澍咬了咬嘴唇,“你…能不能陪我一起睡?”





“怎么样?看得见我吗?”彭楚粤的手在白澍眼前晃来晃去。

“看得见。”

眼前的一切在一点一点地清晰起来,许久不见的阳光洒在面前那个人的身上,白澍一晃神,好像又回到了几年前的那个下午,白色短袖的男生对他扬起嘴角笑着。

“旧的故事停留在了十八岁的那个夏天,新的故事也从那个时候开始。”白澍用铅笔在白纸上“沙沙”地写下独白。

“……而我们,永远都是十八岁的样子。”

END





这个才是《十八岁》的真正结局好不好!【怒吼】

评论(22)
热度(71)
© 纯正的小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