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正的小叶子

一腔热血 兀自沸腾

【魏白】两生

魏将军x狄仁白

大概是一年多前的脑洞 没头没尾

明侦《公主驾到》背景

预警:这是一个很平淡的故事



正文



二一八年十月,湖国南国一役以南国降和告终。

湖国皇帝念魏将军护国有功,特擢升他为正二品辅国大将军。正当朝廷众人纷纷向魏将军贺喜之时,他却向皇帝自请乞休,称自己如今已失去往日记忆,若仍居将军之位,于国于民都不甚妥帖。皇帝虽心有不满,最终仍允。

魏将军卸下伴了自己十余载的战甲,打点行囊,友人问起他要去何处,魏将军不说话,只摇了摇头。

他一步一步背对着那金砖红瓦的重重楼阁踏入红尘俗世,最终落脚在一处水乡。

他忘了所有人,甚至差点忘了自己,却偏偏记得自己是应了谁的承诺,要在这江南小镇的湖畔开家客栈。

他选了井巷幽深的一隅,花了数月请人建好客栈,题匾时那人问他这客栈叫什么名字,他盯着那块空匾出神,不知怎的想起来一句:凉风有信,秋月无边。

可是到最后也没题成匾,因为他总记得有人对他说,名字,要等他回来再取。

客栈坐落得太偏僻,大多旅人都不省得此处还有这样一家上好的客栈。好在来过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客栈本无名,然一些人得知老板姓魏,提起时便说魏家客栈,原本寥寥的小地方生意渐渐红火了起来。

然而魏将军并不在意。

他请了几个麻利的小二帮着打点生意,自己大多时候都只待在自己的房间里,有时一坐便是一天。

他想,他的这家客栈不为钱财而开,只因他曾应允过某人,而他在等那人回来。

他只记得他要等的那人着一席蓝衫,自在洒脱,喜欢执一把玉扇,在手心间来回把玩。他的发间也有条青色的发带,似乎右眼角下面还有颗泪痣,他是个生得极好看的男子。

魏将军甚至记得他的玉扇上题了一个“白”字,可是他的眉眼,他的姓名,他却想不起来。

他要守着这点儿残缺的回忆,过完这一生了。


春去秋来,魏将军已经在这家客栈度过了一个年头。之前受过的伤在天气阴冷时总是隐隐作痛,但并不影响魏将军原本的身手。

冬日雪落,客栈歇业,他抄起佩剑在门前一招一式比划起来,然而剑锋最后全都落在了那些青砖上,一道一道,密密麻麻,三百六十有五。

这样正好,魏将军归剑入鞘,等那人来了,他便要领着他看看这些砖瓦,告诉他自己等了多少日子。


然日子如白驹过隙,那人却怎么都没有出现。

第五年的大年三十晚上,魏将军听着几条巷子之外小孩儿放的爆竹的声音,在青砖上又轻轻刻上一道,而剑划过石头的声音,清冷孤寂。

魏将军去开了罐梨花白,面前两只酒杯,他自顾自地倒满,饮尽,再倒满。

他沉默不语,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有千万句话想对那个人讲,第一句便是要问问他,你是不是忘了,我答应过你的,要开间客栈。我做到了,可你食言了。

裹挟着心酸与孤独的话语压在舌尖,化在酒中,吞咽入腹。

烛影倏地摇晃,魏将军没去剪烛花,直到蜡烛燃尽,都只有他一人,与另一只斟满的酒杯,迎了新岁。


…………


那墙上的剑痕越来越多,多到魏将军发现自己握住的剑“咣当”掉落在地,他却失了力气去拾起来。

“父亲!”一个清秀的男孩儿跑进屋里,捡起剑跑了出去,又很快回来把剑归还过魏将军,“我记好了。”

魏将军至此不曾迎娶,只在十年前在自己客栈门前捡回了一个不满五岁的男孩儿,领回家中,让他唤自己“父亲”,而他给这孩子取名叫“思白”。

他把关于那个人最后的记忆都留给了这个孩子,想让思白帮他记住,自己曾经鲜衣怒马的弱冠之年里,遇到过这样一位良人,却与他擦肩在岁月里。

他本不到耳顺之年,却因之前累积的旧伤身体渐弱。魏将军知晓自己大抵快到了离去的时候,他这辈子的最后三十年,粗茶淡饭,烟火俗世,外人看来只说魏老板活得不亏。可只有魏将军明白,旁的他从来不后悔,只悔恨自己度过了这样长的岁月都没能等来那个清秀的少年。只怕最后一碗汤喝下,此生再难记起。

思白把魏将军扶到躺椅上坐好,自己搬了板凳趴在父亲腿边。他看到魏将军颤抖着手收好佩剑,没来由的一阵难过。他枕在魏将军腿上,问:

“父亲,爹爹怎么还不回来呢……”

思白从小就知道自己有位从未出现过的爹爹。他不觉得自己有两位父亲是件奇怪的事情,那个他从来都没见到过的爹爹,让自己的父亲这样惦念了一辈子,那他的爹爹,应该是个特别好特别好的人。

“他生我的气了……”魏将军慢慢闭上眼睛,“因为……我忘记他了……”

思白的眼眶湿了。父亲之前总是絮絮叨叨地跟他讲他爹爹的样子,讲他爹爹有多俊俏,可父亲明明连爹爹的样子都记不得,却偏偏记得他好看。

他也知道,爹爹名字里有一“白”字。他反反复复琢磨着自己的名字,仿佛能从寥寥几字中尝到啼血的味道。

父亲爱他爹爹,爱得这样深。


魏将军在大年三十晚上悄悄地走了,思白没敢哭,怕吵醒了他父亲的梦。

他看到父亲在离开的最后一刻嘴角扬起了一个幸福的笑,轻声唤了句。

小白。




续:

魏将军逝世的三个月后,思白带上父亲留下的剑,去寻他爹爹的消息。

思白知晓父亲原本是湖国将领,他一路奔波抵达湖国,走遍各处后得知当年湖国南国一战经过。

二一八年四月十二日,南国突然发难,起兵攻打湖国企图吞并。魏将军带领湖国将士出征,不料军队内部奸细陷害,魏将军被俘虏,受尽酷刑。此间湖国军队军心大乱,一度被南国攻打至城门之下。

然,二一八年十月十五日,魏将军倏然出现在湖国城门之下,请求前去征战。皇帝虽疑心,但战事在前,依旧点名魏将军出征。

自此,南国节节退败,至十月三十日,半月时间,南国降和,结束了历经半年的战争。

魏将军凯旋,一番追问后众人才知魏将军身陷南国的半年,酷刑之下竟失去了此前所有的记忆,只记得自己的身份。问及他是如何逃出南国,皆为不清楚。魏将军只道最后有位高人在他身侧,替他备了好马疗好伤,他这才得以回到湖国。

而后的事情,便是魏将军卸甲归田。

思白对父亲在湖国那半年间的遭遇顿生疑惑,心下隐约觉得这与自己的爹爹有关。

他又问是否知道当年有一人,大约与魏将军交好,名里带一“白”字。

被问之人年事已高,与魏将军大抵年纪相近。听到思白这样问,顿时拊掌道,他知一人,乃琅琊榜上排名第二,名曰狄仁白,身手敏捷也断得一手好案。

那时他们说琅琊榜上第一乃是魏将军,世人猜测这二人遇见必定要为这第一第二争出个名堂来,谁料他们相识后一见如故,惺惺相惜,结为挚友,为百姓们惩恶扬善。

那老人思及后来之事,惋惜摇头道,只可惜那白少侠是南国人,两国又起战争,魏将军必定要征战沙场,两人不得已站在对立面。而那之后,再无狄仁白的消息。

狄仁白,狄仁白。

这是他爹爹的名字。

思白谢过老人。他爹爹是南国人,去了南国一路打听,定能找到踪迹。

半天奔波,思白找了处客栈打尖儿,正巧遇到说书人,他便坐在旁边听。

好巧不巧,那说书人,讲的正是三十年前琅琊榜高手的故事。

……

客栈外路过的人侧耳一听,这又是在讲以前的那些江湖事了,暗叹一声可惜了白少侠,便匆匆而过。

而这时从客栈里冲出来一个还未及冠的少年,眼泪满眶,疯狂地朝着某个方向跑去。

路人看到,只道是这小孩子听了故事伤心,回家去了。

……

思白紧紧地抱住父亲的剑,最终停步在一家院落前。

那院子里的桃花开了,娇嫩可爱,在春风里轻轻摇晃。

他用袖子擦掉脸上的泪,凑到院门前,想要敲门时只听得里面是一个小女孩嬉笑的声音,后面似乎跟着的是她的母亲,正连声道慢点,慢点。

思白的手慢慢垂下。

这是那说书人告诉他的,他爹爹曾经的家。

思白靠着院墙坐下,抬头看到晴空湛湛,想笑,眼泪却在眼眶里打转。

父亲,爹爹叫狄仁白,这么好的名字,你别再忘了。

父亲,你放心,爹爹他从来就不恨你。

我就知道爹爹是个特别特别好的人,大家都说他很厉害。

我听到他们在讲你和爹爹的故事了,原来你们还是武林高手啊,如果爹爹也能教我武功,那我现在肯定也跟你一样是榜上第一了。

可是他们讲了那么多事情,他们都还不知道,我的爹爹,是那个最爱你的人。

因为……就在你被救出来的那天。

爹爹以命抵命,换了你一世平安。

……

“……魏将军被释放当夜,皇上秘密处斩了白少侠。那年,他只二十岁。”



又续:

三天后,思白行至宛陵敬亭山下。

那坊间的故事流传,当时最负盛名的两位高手,便是在这里遇见。

他慢慢登上山顶,远处有高山巍峨挺拔,松柏郁郁葱葱,天地开阔,豪情万丈。

而山峰的春风却无比温柔,一如魏将军和白少侠初见时,弱冠之年,少年豪杰。他是武功高强的将军,而他是云游四方的侠士。

两人曾有过最绮丽的梦,江南水乡,烟波氤氲,偷得一隅天地,耳鬓厮磨。

然梦醒,而后三十载,生离死别,再未相见。





评论(6)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纯正的小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